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邁向新人生記者會 李宗典跨步往前走
日期:2016-07-05    人氣:5590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記者古秀美/台南報導) 

0206臺南強震中,被瓦礫壓住長達55小時後獲救的維冠金龍住戶李宗典,在成大醫院醫療團隊全力照顧下,將在76號出院。成大醫院於5號替李宗典舉辦邁向新人生記者會,左大腿中段以下截肢的李宗典,穿著義肢穩健地走到蛋糕旁切下蛋糕,歷經五個月辛苦的治療和復健過程,終於有了代價。

 

當初李宗典被救出送來成大醫院急救,經過醫院的專科醫師評估,因長時間被瓦礫壓住,導致左腿因壞死性筋膜炎必需截肢,不但左大腿中段以下截斷,同時右下肢及右上肢也因多條神經受土石壓迫太久而損傷,右腳垂足影響步態,右手連拿筷子都很吃力。

 

成大醫院復健部林裕晴醫師說明,患者截肢後的殘肢若未盡快進行適合的復健訓練,很可能造成關節的攣縮,攣縮的關節會影響走路時的步態,並增加步行的耗費能量,因此復健治療的介入愈早期愈好。醫師進一步解釋,相對於膝下截肢後的義肢訓練,膝上截肢後穿上義肢訓練步行的難度更大,因為同時要學會控制踝關節及膝關節兩個關節。

 

    成大醫院復健部與外科部無縫接軌,手術後立刻替宗典進行傷口治療與截肢後殘肢的照顧。接著替他處方配置膝上截肢後的義肢,調整到穿戴上不會疼痛後,先訓練站立功能,等到肌力強化及平衡改善後,再來訓練行走。一開始因為義肢控制及動態平衡需協調良好,才不會跌倒,所以先以助行器輔助義肢走路。隨著步態的改善及平衡的穩定,再把助行器換成單支拐杖輔助行走,這樣宗典可以不需要兩手提握助行器,另一邊手臂能執行其他日常生活的活動。經過成大醫院復健部密集的治療與復健訓練,李先生目前已能使用膝上截肢義肢自由行動。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56608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