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22歲男複視 原來腦部腦部巨大腫瘤作祟
日期:2015-11-09    人氣:6495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記者古秀美/台南報導)

22歲吳先生,今年10月初到台南市立醫院眼科門診就診,主訴眼前出現疊影(複視)已經兩個多月了,因複視而無法正常工作,希望能儘早治好複視症狀,回復正常。經眼科檢查發現看遠為20個稜鏡角內斜視,看近為8個稜鏡角內斜視,同時右眼外展運動受限,無法正常轉向外側,診斷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造成的內斜視合併複視。

門診當天幫病人施打肉毒桿菌,並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施打肉毒桿菌後35天,病人複視已明顯改善且內斜視也恢復正常。但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吳先生腦部有一顆4.7公分大的腫瘤,於是安排病人至腦神經外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王琳煜醫師表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會造成內斜視及複視,通常看遠處時內斜視的角度較大,複視也較明顯;看近時內斜視角度較小,複視也較輕微。當病人往患側看時斜視較明顯,因此,會使病人頭歪一邊看東西,稱為代償性歪頭。

王琳煜醫師也說,造成第六對腦神經麻痺的原因很多,包括頭部外傷、腦腫瘤、血管瘤、鼻咽癌、糖尿病或高血壓造成的微血管阻塞、腦膜炎、顱內壓升高等。老年人的病因大多為糖尿病及高血壓造成的微血管阻塞,自行痊癒機率很高,治療上可以建議先施打肉毒桿菌緩解症狀,之後觀察六個月,若仍無法自行痊癒,才考慮手術治療矯正內斜視。

閻漢琳醫師指出,腦部腫瘤長到4.7公分算是巨大的,雖然目前只影響吳先生的視力,藉由施打肉毒桿菌雖緩解複視症狀,但長久下來腦部腫瘤會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可能慢慢造成臉部麻痺,甚至身體手腳的功能出現障礙。因此,眼科醫師細心的診斷,才能及早發現吳先生的問題,儘早接受進一步治療。

 

王琳煜醫師說,通常老年人第六對腦神經麻痺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可以先觀察三個月,但如果三個月仍有複視或斜視角度持續變大或複視合併頭痛、半側肢體無力、說話或吞嚥困難、嘴角歪一邊、走路步態不穩等腦神經學症狀,就建議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也提醒若第六對腦神經麻痺出現在45歲以下的中年人或年輕人,不管有沒有腦神經學症狀,都建議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協助確診。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5961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