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渾墨華滋-顏聖哲大地行吟彩墨畫特展開幕 南二中8旬老學長書畫家鄉 眾學弟體驗鄉土美景躍然紙上
日期:2024-02-17    人氣:1103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林建宇 台南報導

 

知名藝術家顏聖哲自即日起於臺南市美術館1館辦理「渾墨華滋—顏聖哲大地行吟彩墨畫展」,臺南市葉澤山副市長、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曾肅良教授、臺南二中校長林晏旭以及老師和美術班同學們也蒞臨開幕活動,嘉賓雲集,欣賞顏聖哲此次展出的壯麗山水畫作。

 

顏聖哲生於1943年臺南麻豆,即使年逾八十歲高齡,仍創作不輟。此次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以「渾墨華滋—顏聖哲大地行吟彩墨畫展」為主題,展出歷年經典油畫與水墨作品,自即日起至3月17日於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展出。展出作品,除了有臺南風光的《蘆竹溝夕影》、《琵姿鷺影》等經典作品,也有2023年《太魯閣九曲洞》等巨幅新作,氣勢磅礡。

 

顏聖哲畢業於臺南二中,更曾獲選為臺南二中傑出校友。臺南二中校長林晏旭也特別帶領師生出席開幕典禮,向「大學長」致敬。顏聖哲也以自身創作的歷程期勉學弟們,期待江山代有人才出。

 

葉澤山副市長提到,顏聖哲師承書畫名家江兆申,奠定堅實基礎,更能以自己的獨特筆墨,詮釋出臺灣在地驚心動魄的壯麗山水,藝術家多年來不斷致力於前人畫理的研究,並嘗試新的表現技法,利用墨的散發顯露出水墨新技,透過筆墨於紙上造境,使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氣韻魅力。誠摯邀請藝術愛好者來臺南欣賞顏聖哲先生畫作,在以「墨山」和「霞光」為主題的展覽中,能夠回顧藝術家逾半世紀的創作精華,更認識臺南風土所培育出的優秀藝術家。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適逢2024年臺南四百之際,府城迎來各種類型的藝文活動,能夠在臺南市美術館欣賞到顏聖哲先生的水墨與油畫作品,一覽台灣各地特色風光,以及大自然的生趣盎然,實屬難得,也彰顯出臺南古都豐富底蘊,臺南美術活動蓬勃發展之現況。

 

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曾肅良教授表示,顏聖哲曾榮獲1990年吳三連獎、2001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也曾任教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擔任亞洲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等校榮譽教授,除了是藝術家,也是美學教育家,水墨畫作展現本土特色,不論是筆墨的表現手法還是色彩運用,都有所創新。

 

前法務部長施茂林也特別出席致詞,表示顏老師是性情中人,朋友多且個性豪邁,現場嘉賓雲集,藝術家畫作展現多元藝術語言,且底蘊深厚,藝術家喜愛到處寫生,觀景取景都能帶有開創性筆法。

 

顏聖哲表示,自己出身麻豆,受教於江兆申,因為老師的帶領讓他體悟寫生的重要性,他到處寫生,以大自然為師,此次展出的畫作,有多幅於臺南濱海鹽工寮進駐時所繪他住在鹽工寮內,在北門七股將軍一帶,天天迎著落日與鷺鷥、黑面琵鷺等風光,讓他難忘,多張畫作寫生畫出了對家鄉的情懷。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7954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