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出席日華懇50週年慶祝酒會 副總統盼持續加強臺日民間交流及經貿合作 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日期:2023-10-10    人氣:2791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林建宇 台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9)日晚間出席「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日華懇成立50週年酒會暨立法院歡迎晚宴,肯定並感謝日華懇對臺日關係的貢獻,期許雙方共同努力,持續加強兩國民間交流及經貿合作,並發揮團結的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出席今天的活動,他要代表總統及臺灣人民熱烈歡迎「日華議員懇談會」古屋圭司會長所率領的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來臺參加雙十國慶,在國際情勢複雜的此刻,以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顯得格外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今年的祝賀團很特別,不但有近50位國會議員來臺訪問,人數創下歷年新高,成員也來自各黨派,充分表達日本朝野對臺灣的支持。此外,今年剛好是日華懇成立50週年,在明天的國慶大會上,日本近5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將與臺灣的立法委員們一起遊行,向國際社會展現臺日的友好關係,這是一件很棒的事,也是外交典範。

副總統感謝日華懇於50年間,在歷屆會長、成員及各界委員的共同努力下,搭起兩國政府與人民間溝通的橋梁,對臺日合作關係與人民友誼的增進有非常大的貢獻。每當日本或臺灣遭受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時,雙方會相互關心;在面臨Covid-19疫情威脅時,日本也捐贈420萬劑疫苗協助臺灣度過難關,這些也都是日華懇50年來努力的成果,現在臺灣與日本的關係,像是家人感情一般的好鄰居。

提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副總統表示,總統的四個堅持包括堅持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和併吞,以及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尊重全體臺灣人民的決定。在四個堅持上,他提出了「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第一,提升臺灣國防及國安力量,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守護國土的決心。第二,強化臺灣經濟安全力量,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擴大臺灣優勢,讓臺灣產業在國際上持續占有一席之地。

副總統接著說,第三,臺灣要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的力量,讓極權主義不要輕舉妄動,以備戰來避戰,從而達到和平。第四,只要在對等與尊嚴的前提下,臺灣願意與中國進行交流及合作,創造兩岸人民福祉及印太的和平穩定。未來,他會以和平當燈塔,民主當指南針,在複雜的國際情勢中,帶領臺灣穩健前進。

談到臺日雙方交流,副總統期待在日華懇及「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的共同努力下,能進一步加強臺日兩國關係,並進行全面的合作。另外,臺日雙方人民向來交流密切,希望兩國共同合作,讓民間交流能迅速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甚至更多。

副總統指出,臺日經貿關係也非常緊密,臺灣是日本第4大、日本是臺灣第3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8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希望未來能持續加強。而臺日產業合作也具備了雙贏的優勢,兩國產業存在互補關係,他期待未來能夠加強合作,不僅創造兩國進一步的繁榮,也能造福全世界。

副總統表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越來越受國際社會的重視,臺灣位處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願意負起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而日本與臺灣同處在印太區域,安倍晉三前首相曾說,「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我們應該共同合作,發揮團結的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最後,副總統祝福訪團成員有一個愉快的夜晚,此次訪問臺灣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隨後,古屋圭司會長致贈日本國會議員赤松健親手繪製的肖像畫予副總統。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邱泰源、謝衣、邱臣遠、吳玉琴、湯蕙禎、洪申翰、吳琪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8543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