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隱藏15年後重見天日 熱蘭遮博物館整修發現安平區公所門額
日期:2023-07-08    人氣:3971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臺南400將屆,文化局針對指標性建築安平古堡進行展覽更新,位於園區內的熱蘭遮博物館也將規劃「從大員到臺灣」大展;文化局從今年三月進場整修,日前在清理熱蘭遮博物館牌銜時,赫然發現已經被牌銜遮蓋15年的「安平區公所」門額,歷史的痕跡極具意義,勾起不少在地回憶,文化局表示,將予以清潔保留展示,彰顯時代意義。

 

    文化局表示,「熱蘭遮博物館」位於17世紀荷蘭人來臺所建熱蘭遮堡之現地,是清領時期1882年興建的安平稅務司公館,外觀屬於兩層樓的殖民地陽臺樣式,日治時代改為稅關俱樂部,後於1933年改制為臺南史料館。1945年後,陸續作為安平區公所、永漢民藝館,歷經多次建築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於2009年正式以熱蘭遮城博物館對外開放至今。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指出,當年熱蘭遮博物館的二樓空間為安平區公所,掌理當地民政、建設及兵役等事項,一樓空間則作為安平區合作社,合作社除販售柴米油鹽等民生用品外,亦有販售喪葬禮儀用品。鄰近的機關單位還包括:派出所、衛生所、圖書館及臺南市第三信用合作社安平分社(德國領事公館)等,當時公所也是公車行駛停靠點(從目前熱蘭遮博館旁的大榕樹前經過),便利民眾到此洽公或處理日常事務,此處可謂當時的「區政中心」。

 

    文化局長謝仕淵表示,該館對外開放參觀已距今近15年,透過本次重新策展,更新陳設內容及展示設備,同時整修博物館的內部與外觀,於施工期間,原預計拆除舊有熱蘭遮城博物館招牌,進行招牌更新,拆除後發現原刻於建築物門額上的「安平區公所」文字,因此將該門額文字保留呈現,讓民眾可以看見此建築物的歷史痕跡,也是安平在地民眾的歷史回憶。


標籤:#熱蘭遮博物館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9490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