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化學防治後仍請民眾配合落實孳生源清除,孓不容忍抗登革!
日期:2023-07-02    人氣:1820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臺南市截止今日下午4點經疾病管制署研判確診28例登革熱確診病例,目前累積病例為158例,其中仁德區新增15例、東區新增11例、安南區新增2例,年齡介於16歲至87歲,11例是由診所或醫院通報確診,17例由防治中心擴大採檢發現,經過疫情調查結果,所有的案例其居住地或活動地均與仁德及東區高風險區有關。為因應臺南登革熱疫情嚴峻,縮短檢驗時間才能及早介入防治,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依據疾病管制署所制定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規定,針對高風險的仁德區及東區之登革熱通報病例以NS1快篩結果陽性即判定為確診病例,因此今日病例數才會高於前幾日,故今日28位病例中有17位是6月30日送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研判的病例,另11位為昨日下午四點後至今日四點前高風險區NS1快篩陽性病例。防疫人員針對今日的病例已立即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同時加強動員擴大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並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期能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再次重申,惟有確診病例發生時,才會在其居住地或活動地周遭50公尺範圍內進行緊急戶內化學防治,這也是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訂定之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所規劃的防疫措施,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及第38條據以執行,緊急戶內化學防治的目的在於立即殺死躲藏於住家內的病媒蚊成蚊,避免更多健康的民眾被這些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進而感染登革熱,再搭配環保局進行戶外殘效噴灑除蟲藥劑,倘病媒蚊接觸到戶外殘留的藥劑即會被殺死,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快速降低環境中病媒蚊的密度,減少登革熱傳播風險,如延遲一天進行化學防治,即多增加一天民眾暴露於染疫的風險,因此防疫如同作戰一樣,要迅速、精準且確實,以達立即阻斷傳播鏈的效果,因此請民眾理解,配合防疫措施保護自身與家人的健康。

 

​另防治中心化學防治所使用的藥劑係每年經過國家衛生研究院完成藥效測試所建議,能有效殺死環境中病媒蚊的成分及劑量,因為劑量如太高易使環境中病媒蚊大量產生抗藥性,太低則無法達到滅蚊的效果,因此劑量多寡皆由縝密實驗所訂定,方能達到良好的化學防治效果。且依據國衛院近期在高風險區域佈設的誘卵桶監測數據,亦可明顯看出化學防治之成效,實施化學防治後,週遭病媒蚊監測數據皆有顯著的下降,然後續則會慢慢回升,這表示環境中還存在許多孳生源,需要社區民眾共同努力,落時孳生源清除,將病媒蚊扼殺於搖籃,方能遏止疫情蔓延。

   

化學防治主要在消滅帶病毒的蚊子,所以必須所有家戶內外噴藥都須落實執行,不容許有漏網之魚,衛生局於6月底接獲仁德區成功里鄭晴而里長反映,該里有民眾拒絕噴藥且家戶內囤積大量雜物,衛生局心理健康科於7月1日偕同鄭里長前往里內拜訪拒絕及囤積戶共5戶,進行家戶訪視關懷並評估民眾的情緒及精神狀況,並提供當事人及家屬情緒支持及衛教登革熱防治環境衛生及巡倒清刷的重要性,其中4戶皆已陸續完成噴藥,並同意由環保局協助清理囤積多年的雜物,另一戶因訪視未遇,無法適時介入,衛生局及衛生所將持續追蹤與聯繫,以求防治成效事半功倍。

 

​登革熱防治中心蘇世斌主任也再次提醒,近期時有間歇性降雨,容易形成積水孳生病媒蚊,落實孳清是登革熱防治的重中之重,單靠政府的努力成效有限,呼籲市民,雨後務必巡視家戶內外環境,落實孳生源清除,才能澈底杜絕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另亦提醒市民應加強自身防蚊措施,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並適時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另籲請臺南市所有的醫療院所應加強通報警覺,如發現民眾有上述疑似症狀且有仁德區、東區活動史時,請進行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以利及早發現隱藏個案,避免疫情持續於社區中擴散。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假日防疫不間斷,持續落實社區孳清,昨日於東區及善化區共孳生源清除143戶,其中陽性戶3戶,發現76個積水容器,4個陽性容器,衛教179人,開立2張舉發單。另為能積極找出潛在病例,中心於7月2日至7月9日持續設置擴大採檢站,地點位於成功里活動中心(仁德區成功里保華路245號),為市民提供最及時與便利的採血檢驗服務,服務時間早上8:30至11:30;下午2:00至5:00。另本市37區衛生所及登革熱NS1快篩合約院所皆有提供採檢服務,請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且有上述登革熱流行區域活動史的市民應儘速主動前往接受篩檢。

  

化學防治是因應疫情的緊急手段,落實孳生才是防治登革熱的重中之重,惟有從源頭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才能杜絕登革熱疫情蔓延,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呼籲全民落實「巡、倒、清、刷」,共同守護臺南健康家園。本市登革熱NS1快篩合約院所相關資訊請參閱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網頁https://gov.tw/zv9或06-3366366防疫專線。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70819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