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外食輕鬆吃 健康無負擔
日期:2023-05-15    人氣:2707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林建宇 台南報導

 

阿睿是位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常常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長期外食讓阿睿蔬菜水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造成便秘,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導致肥胖,三餐在外的阿睿要如何選擇健康餐點,才能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呢?

其實阿睿只要在點餐時依循我的餐盤6口訣,就能輕鬆攝取六大類食物,用餐時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多全穀、多蔬果,避免精緻糖類製品,就能餐餐營養均衡又健康。

我的餐盤6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阿睿用餐習慣偏愛有飽足感的自助餐,用餐時只要將白飯換成糙米、紫米、五穀飯或玉米、馬鈴薯等原型的全穀雜糧類,增加主食的多樣性,份量與蔬菜相同,就可以輕鬆攝取到較多的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飯跟蔬菜一樣多)。每餐蛋白質適量攝取,自己的一個掌心大,可優先選擇豆腐、豆乾、鮮蝦、花枝、蒸魚、牛腱肉、雞肉等,以取代高熱量、高油、高鹽之肉類加工製品(豆魚蛋肉一掌心)。每餐的蔬菜量要比水果多,蔬菜多選擇少油烹煮的當季蔬菜(高麗菜、深綠色蔬菜、紅蘿蔔、木耳、菇類等)來達到足夠的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幫助腸道蠕動(菜比水果多一點)。餐後以水果取代甜點,份量約一個拳頭大,選擇在地多樣化水果,以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有抗氧化功能的植化素(每餐水果拳頭大)。早餐或點心可以選擇牛奶或原味優酪乳,除了補充蛋白質,還能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每天早晚一杯奶)。下午茶將零食點心換成無調味堅果,每餐的堅果種子類可攝取1茶匙,或11湯匙(堅果種子一茶匙)。以上的外食選擇技巧可以讓大家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從今天開始為自己的健康加分吧!

如有營養相關問題,請洽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免費專線0800-222-543(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8:00~12:0013:30~17:30),也歡迎大家掃描QR-CODE 加入「臺南市政府智慧健康小幫手」Line@,雙數週週三下午4:005:00有營養師提供線上諮詢。而本市於楠西區、南區及中西區衛生所設有社區營養推廣分中心,提供營養師駐診衛教諮詢服務。服務時間分別為楠西區每週一上午9:00-11:00、南區每週四下午2:00-4:00及中西區每週三上午9:00-11:00,歡迎大家多多利用資源!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9141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