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陳吉山師生書法展 -「傳承與創新」 展覽
日期:2023-05-11    人氣:2739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林建宇 台南報導

   藝術家陳吉山師生書法展-傳承與創新將在112512日至528  日於臺南文化中心第三藝廊展出, 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陳吉山在六歲時由父親教書法,初中時,接受國文老師徐熙先生指導古文與書法,得以一窺書法與學問之門。就讀台南師專時,更因陳克振先生介紹,拜於朱公玖瑩書法大師門下,每日親聆師囑,由老師點撥篆、楷、草各體書法之心訣與筆意。三十年如一日的翰墨因緣奠定了陳吉山論道抒懷、書法傳心的筆歌墨舞生涯。

 

朱玖瑩老師曾以「書為天下英雄膽,善是人間福祿根」相勉,目的是要陳吉山不能只拘泥於書法之技藝,而必須厚實書法與大塊文章,文學心性的根源。因此,在勤習書法之外,陳吉山於中國哲學亦下工夫研習。於當代大師熊十力,方東美,牟宗三,唐君毅,徐復觀諸先生之著作,皆下極深之功夫,終至能有所得而衷心樂之,研讀不輟。

 

在沉浸古文,臨池書藝之外,陳吉山亦對當代文學,多所涉獵。在南師時,曾從王家誠老師勤習西畫四年。隨國畫大師潘天壽之弟子張雲駒老師,研習國畫多年。初中時,隨全國劍道最高段陳拱辰範士學劍道,得其真傳。和歌唱家夫人的相知相惜,更讓他們在面臨困頓的挑戰中,激發出另一股動人的樂章。至今,每日清晨即起讀書習字和練劍,心志與意念之間的砥礪,多元學問之間的參詳切磋,凝聚成今日陳吉山自成一格的書法天地。

 

在這次展覽中,陳吉山展出的作品,多屬玄草之作。因為,狂草是各體書法之中,最能體現漢字結構最不受拘束,字與字之間的框架能夠適當的重疊;線條走向最能自由的伸展,讓書寫更酣暢淋漓,牽動人心,而展現出狂草特有的藝術美。

 

陳吉山嘗試突破傳統狂草,如張旭,懷素,黃庭堅,祝枝山等大家,行與行間,字與字間的直行界限,藉由線條粗細輕重,墨色深淺濃淡,空間疏密佈局,以及書寫行進的節奏感,將抑揚頓挫的意志,在霎時之間,化成如畫的色彩斑斕,如歌的音符躍動。

 

在傳承古典的書法元素與創作書體的表現上,也因此有了更高的自由度,為此,陳吉山自許其玄草書體,能夠「如高山的壯闊厚重,大海的波濤湧動,如行雲流水,清風徐來的飄逸雅緻。」書法可以是書法之畫,書法之歌,書法之詩。

 

 

陳吉山師生書法展-「傳承與創新」展覽將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三藝廊展出,展期由民國112512日至528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9120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