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七股開發低汙染工業區,蔡旺詮呼籲市府應明訂污染與碳排標準
日期:2022-04-14    人氣:2812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林建宇 台南報導

(14)日上午,台南市議會進行「臺南七股科技工業區開發計畫,開發進度與聯外道路規劃」專案報告,針對七股科技工業區的規劃招商等,進行討論。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報告中僅強調招收低汙染產業,卻未提及詳細的汙染標準,呼籲市府應重視,並提出碳排公式來因應。

蔡旺詮表示,七股工業區的環評是在民國984月通過的,無論因何延宕時程,事過境遷多年以成事實,「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此法條在這之後修改5次之多,其中包含如是否設置專用焚化爐等爭議,相關單位應再次仔細檢視,而非視而不見。而且此案由台灣世曦公司承包,該公司過去環評案如海安路地下街、鐵路地下化等,充滿爭議,令人對環評的標準產生質疑。

蔡旺詮也指出,七股工業區主打低汙染,報告中對於汙水處理的標準明訂得十分詳細,然而對於空汙、碳排、土壤等卻未提及標準,且對於招商標準是以「產業別」區分,並非以「污染標準」來篩選。一般來說,就算同性質產業,因為業務不同所以造成的汙染程度也不同,如報告中提到金屬、塑膠及食品加工等,難道只要屬於這些產業就是低汙染嗎,顯然以「產業別」作為招商標準,在實務上並不合適,明訂「汙染程度」才是控制汙染最有效的手段。

此外,蔡旺詮也提到,他一直強調降低碳排的重要性,開發造成的碳排,都應有相應的手段,如植樹等方式來抵銷,所以雖然七股工業區中有種植綠地並設有公園,但碳排量的計算也必須仔細,多少面積的綠地,可以抵銷工業區的碳排,請市府提出相關計算公式,以將碳排汙染降到最低。他也強調,未來工業區勢必會出現群聚效應,廠商進駐越來越多,何時會飽和,規模多大會影響環境,這些也是相關單位必須考量的。

經發局長陳凱凌回應,關於空汙的部分,環評委員會都有要求長期監測,並有確實履行。碳排的部分未來會再加強,日後會提出詳細的計算公式,以維繫永續發展。

蔡旺詮最後也呼籲,非常支持也肯定工業區開發帶來的經濟效益與工作機會,但對於環境的衝擊務必降到最低。一如當年宜蘭縣長陳定南拒絕六輕一般,守護七股成為台南最後的樂土。低汙然是未來的趨勢,希望七股工業區能成為全台的標竿與表率,建立典範型的低污染生態的工業區,從臺南做起。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8793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