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大器傳客 深耕府城」
日期:2021-12-09    人氣:4700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今(8)日舉辦「南客老故事藝術展」及「客家拼圖-百客在臺南」展覽開幕茶會,會場湧入上百名鄉親,座無虛席,熱鬧非凡。

 

 

    展覽共分兩項主題,其中「南客老故事藝術展」,介紹客家鄉親從原鄉來到臺南打拼,並且在各個領域都相當傑出、同時在這幾十年中無私奉獻投入客家公共事務、文化傳承推動的前輩,有企業家、教育家、學者、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王新財、邱榮章、林享郎、涂喜妹、溫隆源、曾文欽、劉進良、林裕成與傅雪如、胡紅波、陳秋琴與劉招明、陳壬洪、陳美玉、溫彩棠、溫紹炳、葉茂榮、管世瑗等18,是這次展覽的主角,同時,以訪談口述他們的生命故事集結成「大器傳客深耕府城」一書,書中紀錄他們的成長與來到台南打拼奮鬥的過程,充滿時代的精神和文化感。

 

 

    至於「客家拼圖-百客在臺南」則是彰顯臺南各行各業、各個角落的客家鄉親,在餐飲業、美髮業,或是上班族、教師、廚師等各行各業,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地生活,為臺南創造最豐富、最美麗的人情風景。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今日與會貴賓都是臺南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的客家人,以及支持客家文化的各界重要人士,由於他們得以讓臺南的客家鄉親,尤其是這一代、下一代及下下一代的客家子弟,在本次展覽中找出諸多客家文化的蛛絲馬跡;市府將鼓勵學校多多舉辦客家文化相關的課外活動,帶領我們的孩子來看南客老故事藝術展及客家拼圖的展覽

 

    黃市長接著表示,臺南客家人口11萬餘人,因散居臺南市各地,少有集中的聚落,除了楠西的江家古厝與白河的詔安里例外,希望能讓各地的客家鄉親找到文化上的歸屬和認定。因此特別感謝客家事務委員會前身-民族事務委員會及臺南市夏林與南瀛兩個客家文化會館,讓客家鄉親看到像燈塔一樣的客家文化會館座落在這裡,加上客家事務委員會的成立及府城客家元年的開始,期望藉著民間力量建立起行政力量,公私協力,上承中央客家委員會,下接客家社區與客家鄉親,共同為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在臺南深根。

 

    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古秀妃表示,非常委感謝來到臺南打拼的客家鄉親,客家鄉親可以說是來臺南的「開基祖」,培育下一代、豐厚滋養臺南的文化樣貌,生生不息。市府藉著書寫、展覽、出版,將鄉親們的生命歷程、喜怒哀樂說給大家聽,之後,臺南市政府將會持續、每一年累積報導,建構一幅有故事的臺南客家人文地圖。

 

     南客老故事藝術展暨「客家拼圖-百客在臺南」展覽128日起至明(111)128日止於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2樓展出(週一休館),歡迎民眾踴躍蒞臨觀展。(臺南市政府廣告)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5550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