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籲請司法院加速審理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 南市府:支持並協助族親爭取正名
日期:2021-11-27    人氣:3927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為推動西拉雅正名,臺南市政府再次攜手「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行政訴訟」原告,共百餘位族親北上司法院,籲請司法院加速審理「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要求司法院、中央政府正視其歷史定位及民族文化傳承,並還給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及族名。

來自臺南新化九層嶺、口埤、十八彎、五甲勢、頭社、玉井、左鎮、楠西、番子田、吉貝耍、六重溪、沙西金等西拉雅各聚落代表、族親,不分男女老少齊心相挺,高舉「還我公道」、「落實兩公約,與國際人權接軌」、「拒當歷史的隱形人」等標語,行進中並高唱西拉雅歌謠,一路走到司法院門口,高呼「還我歷史、還我正義、還我身分」現場士氣高昂。

臺南市戴謙副市長、臺南市陳亭妃立委、賴惠員立委亦親自到場為族親加油打氣,表達支持正名的決心。一行人抵達司法院後,由戴謙副市長呈遞書面意見書,籲請司法院加速審理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司法院由大法官書記處許辰舟處長代表接受。上午1040分,與前來聲援的其他平埔族群集結舉行記者會,永信法律事務所蔡維哲律師、臺南市陳亭妃立委、賴惠員立委、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白惠蘭Salau Kaljimuran主任委員及訴訟代表萬正雄長老等輪流發言,籲請政府正視西拉雅族的身分權,並落實蔡英文總統尊重平埔族群、承認其原住民身分之政策。

10112月,臺南市西拉雅族親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恢復「平地原住民」身分,103324日該會以不符《原住民身分法》為由,拒絕族親回復原住民身分,提起訴願亦遭行政院駁回。隔(104)年213日,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於105519日判決駁回。

為落實族親回復原住民身分之權益,臺南市政府委請永信法律事務所於105614日上訴最高行政法院,10754日幸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上訴有理由,發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更審期間經過5次準備程序庭,109514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訴訟程序,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1項第2款有無牴觸憲法之解釋。

本案自1042月提起課予義務訴訟,已歷時6年多。若追溯至99年的確認訴訟,西拉雅正名運動的法律途徑至今已走了近11年。今日,上百名臺南市西拉雅族人無畏舟車勞頓,親自到場表達爭取原住民身分堅定的決心。

臺南市戴謙副市長表示:「西拉雅族親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迄今已有20多年,族親透過許多方式,讓臺灣及國際看見這個族群恢復原住民身分的決心,臺南市政府非常重視西拉雅族群正名問題,特別將西拉雅族明訂為臺南市的市定原住民,積極給予行政協助西拉雅族找回應有的身分與歷史定位」。

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白惠蘭Salau Kaljimuran主任委員表示:「回復西拉雅(平埔)族原住民身分並振興其文化,是臺南市政府迄今持續推動的工作項目。回復原住民身分也是西拉雅族親長久以來引頸期盼。本府會持續與族親攜手爭取正名,也希望中央能正視平埔族群回復身分之訴求,以更包容、柔軟的姿態看待正名運動,儘速達成族親回復原住民身分的心願,實踐歷史正義。」

(臺南市政府 廣告)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5639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