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2021年西拉雅族蕭壠社番仔塭阿立祖聯合海祖祭民俗文化活動
日期:2021-10-10    人氣:3397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2021西拉雅族蕭社番仔塭阿立祖聯合海祖祭民俗文化活動」於1010日至11日在七股區番仔塭阿立祖公廨、佳里區北頭洋文物館、將軍區角帶圍興安宮等舉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海祖祭,於1010日晚間10時起於番仔塭阿立祖公廨展開,以固有傳統的祭拜儀式進行。市長黃偉哲親臨會場參與活動並表示,西拉雅文化是臺南在地原住民文化,尤其傳統夜祭、牽曲最深具西拉雅歷史及文化意義。

 

本市西拉雅族人是從七股番仔塭上岸,落腳於佳里,因此番仔塭有著西拉雅蕭社族人清晰的移墾脈絡與代表性歷史故事,海祖神船祭典更是本市西拉雅原住民夜祭活動中,唯一具有燒紙船儀式的祭典。

 

 

除了1010日祭祀海祖、傳統牽曲儀式外,當日早上將軍區角帶圍、佳里區北頭洋七股區番仔塭等族親,以傳統祭品檳榔、粽子、米酒等進行團拜儀式,祭拜祖靈阿立祖,晚間亦安排民俗表演;另自101日至30日佳里區北頭洋聚落舉行西拉雅文物展及預約導覽解說,活動不僅具歷史傳承意義,更是推廣西拉雅文化。

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白惠蘭表示,七股區大埕里社區發展協會及番仔塭阿立祖廟管理委員會去年共同主辦夜祭就受到新冠肺炎的考驗,今年疫情稍紓緩仍堅持辦理這好不容易恢復的文化活動,在祭典都會
(臺南市政府  廣告)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28620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