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2021年臺南市鄒族日-Siuski來訪札哈木」
日期:2021-10-09    人氣:2490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2021年臺南市鄒族日-Siuski來訪札哈木」去年因疫情的關係停辦本市原住民年度盛事─鄒族日,今日疫情趨緩特別在札哈木原住民公園重現鄒族日系列活動,邀請嘉義縣阿里山鄉逐鹿部落風笛表演藝術團,以鄒族祈福儀式揭幕,並由部落耆老尤書木•達邦恩(方明雄)與黃偉哲市長進行友好信物交換;鄒族耆老以「火器袋」贈予黃偉哲市長,在鄒族觀念中,火具有神聖的生命意涵,征戰行動也會行火卜判吉凶,也為今天的活動及全國祈福祝願;臺南市政府則以在地原住民藝術家塗文雄用七里香木ㄧ刀一斧雕刻的原住民文創手作藝術品回贈,以見證府城與鄒族的深厚情誼。

 

 

市長黃偉哲致詞時表示在此特別感謝遠從阿里山帶來祭儀樂舞及祝福的鄒族好朋友們,今年是府城鄒族日辦理的第18年,可謂本市一項悠久又極富意義的文化活動。我們也期望透過辦理鄒族日的活動,為國家及人民祈福祝願。「札哈木」是一個深藏在歷史洪流的名詞,透過推廣與紀錄這個「曾經」,讓我們認識到這一段美麗的邂逅,因此我們復刻了這一段每年「相約」的特殊節日-鄒族日。臺南曾經是鄒族人早期暫居的區域,在那個遙遠的歲月裡,記憶雖然模糊卻不被遺忘。提醒在這塊土地生活的我們,不要忘了祖先的足跡和源遠流傳的故事。鄒族的朋友跟我們一直有非常好的互動,東奧四十九公斤級第四名方莞靈舉重選手也是居住在台南的鄒族族人。我們會更加努力,讓許多原住民族的文化被市民朋友所了解及欣賞。

 

 

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白惠蘭表示,除了開場的鄒族祈福儀式外,也邀請鄒族創作歌手婷婷、Am樂團、B.K Band、札哈木樂舞集及承辦單位馬楞楞學會攜手演出,並設有鄒族特色的手工藝品與美食市集,鄒族童玩、手作DIY等趣味活動,雖然天氣炎熱,仍吸引許多市民朋友參加,在鄒式主題的各樣活動中,認識原住民族文化。(臺南市政府 廣告)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4976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