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長幼技藝傳承世代共融 安南醫院攜手安南南興國小 打造高齡友善社會
日期:2021-10-12    人氣:3659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香包]寓意吉祥素來皆有避邪驅瘟之意,其使用五顏六色的花布及絲線裝飾,內裝具芬芳的香藥,配戴起來清香四溢,因此古人在端午節跟重陽節等節日時皆有配戴香包之習俗,一直留傳至今。

 

安南醫院林聖哲院長指出,安南區65歲以上人口目前佔12.27%,加上日益嚴峻少子化現象及家庭結構之改變,長幼世代間的互動減少許多,因而逐漸衍生對老化刻板之印象與迷思,更容易造成彼此間年齡歧視之問題,進而影響整體社會和諧安定性。有鑑於此,醫院為促進不同世代間有更深與良性的認識跟互動,讓國小學童能藉由跟長輩的互動之中,逐漸培養尊老與親老禮節,進而降低年齡歧視情況,逐步達成建立高齡友善社會目標,因此特別與安南區的南興國小合作,邀請香包技藝高超的樂齡長輩深入班級,帶領國小學童親手手工製作香包。

 

在這些樂齡長輩當中,最特別的是擔任主講人的許淑子阿嬤,其今已高齡85歲,長期參與樂齡學習,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教科書。此次很容幸可以借重淑子阿嬤的專業能力,希望將針黹這樣過去婦女傳統的指尖技藝,透過具有祝福意義的香包製作,讓傳統文化與技藝得以傳承下去,也藉此活動讓學童跟長輩間彼此教學相長,增進兩個世代間的更互相了解與情感交流,高齡友善社會不再只是口號而已。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1980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