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南美館「信仰迴路」展,疫情下的人心如何藉由信仰找到力量
日期:2021-07-30    人氣:2758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去年臺南市美術館的「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深受觀眾喜愛,獲得許多參觀民眾好評。今年度延續宗教與民間信仰脈絡,以疫情下的人心為題,本周推出「信仰迴路」展,探看人們在經歷災困時如何藉由信仰找到寄託與堅強的力量。

 

去年的「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展現宮廟建築美感與祭儀藝術,並以較廣泛與淺層的通論角度,觀看傳統宮廟在宗教與視覺形象的各種可能性,尤以傳統與當代之間視覺的過渡與對話,試圖在展示場中激盪且突破觀眾對於宮廟藝術想像。開啟探討、連結宮廟文化與藝術的另一種嘗試。而今年全新的「信仰迴路」展,同樣以宮廟儀式所產生的視覺藝術作為出發點,並研討人心的恐懼為何物,又如何依託於民間信仰的神明、家將或是儀式,以求消災解厄。本次展覽題名為「信仰迴路」,講述人們在經歷災害、恐懼後,投身信仰,最終在身體與精神寄託中依歸、昇華、幻滅或重生,如同迴圈般的循環狀態。

 

自疫情升溫以來,各類宗教集會活動暫停辦理,許多大型傳統儀式也相繼延期或取消,連臺南這座擁有最多宮廟,身為臺灣信仰文化的精隨之城市,亦不見昔往繞境、出巡等熱鬧景致。因此,臺南市美術館作為臺南藝術樞紐,企圖藉由本展覽扮演信仰的媒介與平台,呈現藝術家以不同視角的觀察,透過創作探討人與信仰之間的迴路關係,以及那些暫時缺席,卻未曾消逝於臺灣人日常的信仰儀式。

 

「信仰迴路」展共分為三個展區,第一展區所展出的作品圖像及影像,表達人類面對未知的不安,以及面對生死的恐懼。第二展區藉由藝術家創作,表現臺灣民間信仰科儀文化,以及人類以儀式作為途徑,寄託鬼神回歸人世的秩序。而第三展區則從日常中的各式信仰,重思人與鬼神之間的存在關係,試圖於迴路中找到一種人類與信仰新模式。

 

原在七月初即要推出的「信仰迴路」展,因疫情關係延至本周六(31)開展,乘載著喜愛「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的觀眾之期待,同時也讓民眾用另一種形式感受信仰得撫慰人心的力量與感動。盼在病毒仍蔓延全球的此時,所有人都能自外在謹慎防疫,從內心戰勝恐懼。

 

 

【展覽資訊】

「信仰迴路」

展覽期間:2021731日(六)至1114日(日)

展覽地點:臺南市美術館2館 展覽室K、L、M

展覽資訊: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256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3158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