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回歸無毒自然性愛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藥愛團體心理治療」
日期:2021-07-28    人氣:1684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阿文是一位男同志,喜歡透過交友軟體結識朋友。某次與網友視訊時,發現對方會將鏡頭移開,回來畫面時吞雲吐霧,看起來很亢奮,講話變得很快,但不像在抽菸。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叫「煙嗨」,即吸食燃燒後的甲基安非他命,讓自己感到很high

阿文與網友越來越情投意合,漸漸成為情侶。某次性愛前,對方拿出玻璃球煙嗨,並邀請阿文嘗試看看。盛情難卻加上些許好奇,阿文半推半就地吸了一兩口,頓時間欣快感油然而生,感官被放大,幾個小時都執著在同一件事,藥效褪去之後感到異常虛脫,並昏睡數日。

連續試過幾次後,性愛時煙嗨似乎成為阿文與伴侶間的默契,但每當有性慾時就會想到煙嗨,甚至無聊時、見到伴侶當下、走進曾煙嗨過的房間,都會想到甲基安非他命;此外若不使用藥物則無法順利性愛,甚至有勃起障礙,並常提心吊膽會不會捲入法律問題,在網路搜尋下找到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尋求戒癮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陳伯愷臨床心理師表示,安非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刺激大腦神經元生成多巴胺、腎上腺素及血清素,讓吸食者覺得欣快且精神亢奮,並於大腦形成記憶烙印,深刻且長久地記住用藥的人、事、時、地、物。每當經過用藥場景、碰到一起使用的人、經歷用藥前的情緒,都可能勾起藥物的渴求。當甲基安非他命結合性愛時,由於性慾為人的生存驅力,且對多數人而言,性慾出現的時間較難掌握,使得對藥物的渴求更難以預測。

   陳伯愷心理師呼籲,即使甲基安非他命生理戒斷期較短,但心理依賴強度不亞於一級毒品,門診中常見停用數年但又復發的患者,大多都有數年至二十幾年的使用經驗。長期藥物性愛會造成性功能障礙、感覺遲鈍,甚至大腦功能損傷,容易涉入危險性行為,增加性傳染病或愛滋風險。

陳伯愷臨床心理師從2019年開設「藥愛團體心理治療」,並提供個別治療,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是台北市以外唯一常設此治療模式的醫療院所。此治療可幫助參與者回歸自然無毒的性愛方式,以心理學的方式增進自我覺察,進行風險管理、學習與渴癮共處,並漸漸養成健康習慣,鼓勵受此困擾的民眾勇於諮詢,盡早回歸健康人生。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4362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