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台南傳統市場防疫不破口 黃偉哲採用「AI智慧防疫系統」讓市民買菜更智慧
日期:2021-06-28    人氣:4246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告,全國新增60例本土個案,台南無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但針對前一日的安南區家庭群聚感染事件,許多市民擔心是否有社區感染的風險,也擔心日常生活的環境是否會因此而受汙染,針對這些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今日的防疫記者會也針對市民朋友常去的市場,宣布新一波的防疫措施,宣示務必將病毒阻絕在外,不讓市場成為防疫破口。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是最早對市場採用強化防疫作為的縣市,早在疫情爆發之初,台南即要求各地市場要做好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今年初也在各市場加強洗手台的設置,而在進入3級警戒之後也要求進入市場要進行實聯制、做好分流,市府也派員工赴各地市場協助民眾分流,目的就是要讓進入市場的民眾能安心採購。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為避免傳統市場成為防疫破口,台南市政府去年即超前部署要求轄內各公民有市場必須落實減少市場出入口、設置熟食遮罩並禁止試吃、攤商及顧客全程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並協助117處公民有市場周圍攤商包括流動攤販全面申請QRCODE並完成,已發放超過5,000張並完成設置。

 

陳凱凌說,各公民有市場大約2-3天會進行一次的消毒,而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1,785場次消毒,且投入超過3,500人次防疫宣導與實聯制稽查,經統計共有96件未落實實聯制情形,也將移請相關單位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台幣3,000元至15,000元罰鍰,對於違規情節嚴重的市場不排除依行政執行法處以休市、停業處分。

 
 

而為讓民眾赴市場採買更放心,南市府日前更攜手南天數位電視及科技部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團隊共同研發「AI智慧防疫系統」,透過影像辨識技術來估算場域人數及是否有配戴口罩,如該市場超過容流人數限制、或發現某人未戴口罩,將自動開啟大聲公廣播提醒,協助市場管理人員即時預警疏導人流,也達到「智慧分流」,民眾出門前可自行上網觀看市場人流即時影像,調整外出採買時間。目前此系統已在新營客運新營總站、新營中正路黃昏市場、新營第一市場、佳里中山市場和麻豆五市場、六甲市場試辦。

 
 

最後黃偉哲也呼籲市民配合防疫,疫情期間應減少不必要的移動,採買時要一次購足,進入市場前亦須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用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市民若能全力配合,他就有信心能防堵疫情進入傳統市場。


#傳統市場 #AI智慧防疫系統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57247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