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疫情警戒期 結石發作該就醫嗎? 醫師提供量表供評估 多喝水、多運動、控制糖分鹽分攝取減發作
日期:2021-06-21    人氣:2708  列印本頁

  

  董聖雍醫師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炎炎夏日又來到結石好發時季,偏偏近來新冠肺炎疫情還在第三級警戒,許多民眾能盡量不來醫院就不來,非得拖到受不了時才只好來醫院找醫師求助,但結石如痛起來真的是痛到感覺要人命,究竟疫情期間該如何正確面對結石問題發作呢?

 

安南醫院泌尿科董聖雍醫師指出,參考歐美各國去年疫情爆發時經驗來看,疫情爆發時民眾的確會傾向盡量不就醫,俟病情嚴重無法再撐時才會就診,醫師亦傾向保守治療,因為要將寶貴醫療資源留給有緊急狀況的病人,減少院內感染機率,但如此一來將更容易發生複雜性結石及嚴重併發症,如感染或者是拉高腎損傷發生機率。因此,若疫情期間結石正好發作時,眼前最重要工作是當場判斷結石需不需緊急處理。

 

董聖雍補充,西班牙研究團隊有設計一份問卷稱之為SCQ-score,其可當下判斷結石嚴重程度,針對結石各項危險因子共有九問題,問卷得分從018分不等,分數越高代表當下越迫切要處理結石問題,可供疫情期間如剛好發生結石問題的病人跟家屬參考評估。

 
泌尿道結石

針對疫情期間之結石治療,董醫師推薦保守治療、置入引流管、體外震波碎石及泌尿道內視鏡取石手術等方法。保守治療適合較小結石,多給予止痛和鬆弛藥物,以觀察四週為上限,以免造成不可逆腎臟傷害。引流管置入包括腎造廔和雙丁導管方式,可暫時緩解積水阻塞問題,待疫情緩解時再徹底治療。體外震波碎石可在輕度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若結石大小位置適合,是一個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內視鏡手術可徹底解決結石問題,但通常需要麻醉及住院觀察,比較費時。

 
SCQ分數表可當下判斷結石嚴重程度依據

每位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病情嚴重度都不盡相同,加上各地區新冠疫情盛行率與醫療資源皆不盡相同,因此臨床處置全需仰賴泌尿科醫師專業經驗判斷,建議病人及家屬要與醫師充分討論以便產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案,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多喝水、多運動、控制糖分鹽分攝取,從根本源下手預防以避免進一步的結石累積,才能減少或杜絕疫情前間來醫院擔心被感染風險!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57258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