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黃偉哲推動客語公共服務再升級 與醫療單位合作建立客語服務櫃台
日期:2021-04-30    人氣:2813  列印本頁

  

   (CITY BEIG樂活城市新聞 記者古秀美 台南報導)

 

台南公事客語無障礙版圖再下一城!臺南市長黃偉哲今(30)日上午出席位於郭綜合醫院的「110年度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臨櫃服務據點啟動儀式」,強調台南客家人口比例雖然不高,但不能對客家鄉親的服務有所打折,台南市政府多年來用心推動各項客語公共服務,未來將提供更全面的服務,積極讓客家語言文化扎根台南,營造客語友善環境,落實客語服務措施,提供更優質便民服務。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約有11萬的客家人口,占台南市總人口約百分之六,其中一些老一輩的客家前輩比較不會講國語,尤其在就醫時有很多症狀的描述、很多健康的需求,如果能夠用他們熟悉的語言來表達,治療的效率及成果會更佳,因此台南市政府特別跟相關醫療單位合作,建立客語溝通無障礙環境。

 

黃偉哲說,除了閩南人口,各種族群包括客家、原住民族群的母語及生活需求,我們都還是要非常關注,台南推動的第二官方語言英文有很好的成就,但是對於各個族群的母語文化,應該更加珍視。

 

黃偉哲說,臺南市政府自100年起,致力營造友善客語使用環境,近四年來,客語臨櫃服務也不斷擴大,從106年的1個服務據點,1072個服務據點、108年的5個、109年的6個,今年已增加為8個服務據點,除新增安平戶政事務所,中西區衛生所也重返服務行列,更攜手郭綜合醫院,於門診區設置客語諮詢服務櫃台,提供更全面及完善的客語諮詢服務。

 

黃偉哲也親自頒發服務證給客語服務人員,肯定服務熱忱,希望未來能持續透過政府部門以及民間力量共同努力,打造台南成為處處看得到、也聽得到客語的客家第一都。市議員李啟維也到場表達支持。

 

值得分享的是,今年新進的客語服務人員徐龍生,為苗栗客家人,公職分發定居臺南逾37年,無論客語或閩南語都相當流利,從公部門退休已逾6年。徐龍生表示,今年能以市府公事客語服務人員的身分,重新投入公共服務場域,以母語服務客家鄉親,讓他覺得別具意義!

 

為落實客家基本法,彰顯多元文化相互尊重的精神、促使客語重返公共領域,台南市政府多年來用心推動各項客語公共服務,深受民眾的肯定與支持。

 

台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今年度的公事客語無障礙服務人員臨櫃服務從53日起(週一至週五,不含例假日及國定假日),目前有8個服務點包括民治市政中心市民服務中心、財政稅務局臺南分局、臺南地政事務所、中西戶政事務所、中西區衛生所、永康地政事務所、安平戶政事務所及郭綜合醫院。客語服務人員皆佩戴識別證及穿著服務背心,以利洽公民眾辨識。在服務項目方面,除提供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客語口譯、導覽、洽公或觀光等諮詢,亦可取得本市各項動靜態客家展演活動資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5236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