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市議員陳怡珍提醒開學勿讓腸病毒疫情升高
日期:2018-09-07    人氣:5810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記者古秀美/台南報導)

 


         
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現在是開學階段,同樣也是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的時期,目前全台有13千多人次,因為腸病毒到醫院掛診,也出現8起重症病例,甚至還有一名死亡案例,孩童的手口足症狀嚴重,讓家長十分憂心。陳議員提出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在105年腸病毒停課校數班數統計中,台南市排名六都倒數第二名,106年更是進步到六都停班數最少,但今107年統計到823日截止,卻退步變成六都第一,已有208間學校、212個班級停班課。甚至八月開學至今,台南市已有6間學校、7個班級停課,是六都疫情最嚴重的縣市,是否防疫上出現漏洞,要求市府務必落實防疫工作,並加強努力宣導。尤其,經歷823水災,市區少數幾所學校也遭遇水患,校園內的清潔消毒更加重要,千萬別讓腸病毒疫情繼續拉高。 

 

   對此,教育局陳局長表示,自三月份就開始在校園內宣導勤洗手運動,對於教育部的資料尚未掌握,還需要事後再查證。但強調今年開學到現在幼兒園只有停四個班級數,已在進步當中,同時也會在開學友善校園週,要求各校各班逐步進行宣導正確預防及就醫觀念,盡力讓學童免於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等疫情侵襲。衛生局陳局長也表示,台南市目前沒有腸病毒重症病例,對停班停課標準也會從嚴,以防止開學後學童密集接觸交流助長疫情升高的可能。 

 

#市議員陳怡珍關心台南市幼兒教育

 

   市議員陳怡珍指出,今年台南市公幼的中籤率,安平區42%、安定區47%,未達一半中籤率,等於兩個孩子中不一定有一位能夠就讀公幼,仍舊維持僧多粥少的局面,家長擠破頭想讓孩子擠進公幼的窄門,陳議員呼籲市府在推行準公共化政策之餘,也要增加公幼的班級數,雙管齊下,才能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同時,幼兒園的教學品質相當重要,穩定的師資關係才能維持教學品質,檢視今107學年台南市附幼教師管控比由25%降低至19%,雖然按照逐年降低68%的目標在進行,但是相較於高雄市8%、台中市5%、台北市3%,台南市的教師管控比仍舊偏高。陳議員建議,市區人口密集,幼兒園沒有招生不足的問題,未來教育局應優先考慮管制招生狀況穩定的幼兒園教師比例,期盼逐年盼持續降低教師管控比,以穩定師資,有助於教學品質。 

 

   而檢視台南市公立專設幼兒園,由原公托改制而設立,目前有21位正式老師及44位代理教師,教師管控比高達68%。這些公立專設幼兒園又幾乎設在活動中心樓上,連溜滑梯等活動空間都沒有。陳怡珍議員強調,既然目前師資已整合,更要努力提升教學品質及環境。公立托兒所依法改制為公立幼兒園,原僱用人員留用,有其歷史背景,當時預計逐步轉型,因此人員臨補政策與附幼有所差距,要求市府未來應再檢討。 

 

   除此之外,陳怡珍議員指出,台南市目前正式教保員共有365人,原公托時期留用人員共約134人,其中教保員就佔了88人,現在薪資22,000元者共計23人。陳議員強調,教保員一向被稱為「血汗勞工」,資格要求多、薪水低,升遷制度不明,如今台南市還有教保員在領22,000元,豈不是「血汗中的血汗」。同時賴院長今年也宣布,將逐步調高政府派遣、臨時工起薪至3萬元。陳議員呼籲,幼托整合政策自2012年至今已將近7年,強力要求市府不要遺忘這一群辛苦的教保員,應重新檢視薪資結構,不要讓附幼跟專幼有差別。 

 

   對此,教育局陳局長表示,當時轉型為公立專設幼兒園,目的是希望改善幼兒學習環境,其他縣市也是採用原職原薪留用政策,歷經時代背景,回去會好好調整幼教政策。代理市長李孟諺也表示,有關教保員薪資問題應該專案檢討,畢竟教保員關乎下一代的未來,十分重要,要有合理的待遇,才能有好的幼教品質,未來會進行通盤考量,改善薪資條件,好好照顧辛苦的專業人士。 

 

#水痕已清理才說放寬補助,市議員陳怡珍爭取由科學方式比對淹水高度 

 

  這次台南市發生823水災,市議員陳怡珍十分肯定市府宣布放寬補助措施,加發每戶淹水20-49公分5000元慰助金,淹水100cm以上,市府除原補助5000元外,另加發1萬元慰助金。但接獲許多民眾詢問,當時自知淹水未達50公分,因此沒有拍照,也儘速清理家園,早就將水痕擦拭乾淨,可如今市府才宣布放寬補助,又該如何補救提出申請? 

 

   對此,民政局明確表示,已成立完整SOP流程,若民眾沒有照片等證據,可由區公所提供皮尺拍照,並以手指出當時水面位置,再由區公所會同里長,依據科學方式,比對鄰近地勢最高點,以印證淹水高度,慰助金將以從寬方式認定。 

 

   市議員陳怡珍指出,沒有人願意淹水,補助政策應該更加圓融,這個訊息應趕緊下達公所、確切執行。另外,先前因淹水高度未達50公分而被駁回的申請,應由公所抽出統一重新申報,免除民眾重複舉證的手續,否則市民求訴無門,政府美意將大打折扣。 

 

   而針對泡水車救慰助金補助,陳議員呼籲市府重新檢討盼比照高雄市政府辦理。汽車損失達2萬元以上、機車損失達2千元以上,只要能夠出具相關證明來提出申請,可分獲2萬、2千元慰助金,以撫慰災民。雖然居家淹水救助金是對市民精神上的撫慰,而不是賠償財務損失,但車輛同時也是人民的財產,不管是維修變速箱、引擎等的維修費用都很高。安南區一家維修廠一天就可收到六台泡水車,市府提供的撫慰只是一點心意。陳怡珍強力建議市長先統計所有泡水車數量,再估算慰助金經費,研究發放泡水車補助的可能。 

 

   另外,台南市雙安里綠邑公園旁臨安路二段91巷逢雨必淹,陳怡珍議員表示,地方里長建議水利局研擬於公園做滯洪池,既美觀又可防止周遭淹水,保障居家安全。對此,水利局彭局長表示,台南已有先例,目前平實營區公園就是採用不規則形、下挖式的滯洪池,成效不錯。但綠邑公園的土地歸國產局所有,未來會跨局處室協調處理。同時也有麻豆漁民向陳議員反映因忙著清理家園及魚塭災害,缺少養殖漁業陸上放養申報書無法申請補助,但實際上明明損失慘重,水淹到分不清是馬路還是魚塭,陳怡珍要求市府提出放寬機制,畢竟損失是事實,有相同的情形的也不只一人。對此,農業局李局長表示,會專案向農委會請示,以幫助漁民。

 

 

   市議員陳怡珍表示,經歷這次823水災,顯示地方建設的文賢抽水站、北安抽水站機組更新確有成效,北區淹水有很大的改善,雖有零星淹水嚴重區域,但已不像以往淹水一大片。抽水站設立之後,相關排水系統也要跟著改善,才能達到完整功效。希望文成路箱涵排水改向工程完工後,能大幅解決文成里淹水問題,未來文賢路與和緯路交叉口,不要再成為淹水封鎖區域。而小東路299巷口一帶淹水問題嚴重;公園路與長榮路交叉口一帶牛肉麵店疲於撈水,陳怡珍議員要求水利局想辦法克服地形地勢治水。北區正覺街10240弄,以往在88風災中沒淹水,這次卻因為0206地震重新施作水溝後才淹水;北園街87151弄大雨後導致路面坑坑洞洞,陳議員要求市府儘快檢討改善。另外,沙卡里巴商圈遭此次大水侵襲,商家損失慘重,攤商受淹水之苦,不僅要搶救生財工具,還嚴重影響生意,財物損失難以估計。陳怡珍呼籲要求市府減免商家租金,儘快完成作業,以苦民所苦。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65051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