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安南醫院大動脈瘤急重症團隊完成 , 腹部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 開腹減壓後存活!
日期:2018-03-19    人氣:4986  列印本頁

  

 
 
(CITY BEING 樂活城市新聞/記者古秀美/台南報導)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大動脈瘤急重症團隊挑戰高致命性手術,完成不可能任務,成功拯救病人!一名因腹主動脈瘤破裂大量失血逾2,000 c.c致休克的病人
59歲林**,由麻豆區醫院急轉送至安南醫院緊急手術,安南醫院啟動急重症團隊,成功執行微創支架合併剖腹減壓手術,搶救回寶貴生命。病人癒後良好,19日現身記者會見證生死一瞬間的驚險,並由醫療團隊解說如何搶救這近9成死亡率個案的超高難度任務。

心臟外科楊智鈞主治醫師表示,59歲林**於工地工作途中,突然休克倒地送往安南醫院,到院時腹鼓如球,情況相當危急;急診團隊經大量輸血穩定生命徵象後,機警的診斷病人為腹部動脈脈瘤破裂出血、合併休克,立刻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進行緊急手術。

該病患動脈瘤相當巨大而且彎曲,支架置放難度極高,加上已經破裂,時間相當緊迫,但楊智鈞醫師仍於兩小時後成功置放支架止住出血。

心臟外科楊智鈞主治醫師說,由於原先的大量出血累積在肚子裡,壓迫到肝臟、腎臟、腸胃等器官,腹內壓力飆升,他再度當機立斷手術打開腹腔洩除腹內高壓,並且先以無菌膠膜覆蓋腹部器官,等待三日器官功能穩定後,再將腹部縫合,最後病人順利出院!

『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死亡率高達九成』楊智鈞醫師強調。近年來大動脈瘤微創支架手術盛行,因為傷口小、恢復快,許多民眾、甚至外科醫師自己,都 “誤以為” 這種手術很安全。

『但那僅限於動脈瘤尚未破裂的狀況下』『一般狀況的支架手術死亡率的確不到2%,但是如果已經破裂出血、甚至休克,即便來得及送到醫院開刀,死亡率也接近 40%』楊智鈞醫師以上說道。

心臟外科楊智鈞主治醫師繼續說『如果併發腹內高壓,當機立斷剖開腹腔減壓、延遲關閉腹部相當重要。晚幾個鐘頭,很可能器官就壞掉了。』『但同時這也是個危險的手術,畢竟一段時間肚子裡的器官將暴露在外,需要一整個重症團隊密切監測、積極治療。』

心臟外科楊智鈞主治醫師補充道:『預防的方法當然是提早發現,65歲以上、高血壓、抽菸男性患者都是主動脈瘤高危險群,建議至少做過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當然如果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必須高度懷疑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醫師自己本身也要非常警覺。』

最後,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很自豪地說這也是安南醫院創院五年來,第一例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需開腹減壓而且存活的病人,將團隊診治複雜高難度大動脈瘤急重症的能力再度往前推進,更加堅固大台南地區民眾血管健康屏障!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29522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