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國產食米衛生安全 濕穀留樣可溯源
日期:2017-06-16    人氣:3734  列印本頁

  

   CITYBEING樂活城市新聞古秀美記者/臺南報導】  

 

 

 稻米為我國最重要農作產業,也是國人最主要的主食,政府為了強化稻米生產安全,從田間生產至上架上市,在不同階段建構四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在收穫前,到生產田區抽取濕稻穀,辦理農藥殘留檢測;第二道防線為農友於繳交公糧稻穀時,每一農友均需留存稻穀樣品,供取樣送檢;第三道防線為進倉抽檢,對公糧倉庫以逐倉方式取樣檢測;第四道防線則是對糧食業者自營食米進行抽檢,針對民營糧食業者之倉庫及碾米廠抽檢。經由四道防線強化稻米安全源頭管理,提高整體稻米生產安全控管涵蓋面。

農藥抽檢風險管理 從源頭管控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所有稻米農藥抽檢作業,均依「農藥管理法」之規定,併同前期不合格案件比率進行風險管理,由該署人員實地前往現場取樣,送行政院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或區檢中心檢驗。對檢驗結果不合格者立即進行控管,不會讓它流入市面,違反農藥使用方法及其範圍之生產者,移請縣市政府依「農藥管理法」裁處及輔導改善。

加強宣導導正農友用藥觀念

  南區分署表示除加強原料稻穀與食米抽檢外,並加強辦理宣導講習,藉由農藥殘留之衛生安全檢驗及查處追蹤,有效導正農友安全用藥觀念,南區分署進一步表示,農藥種類繁多,不同作物使用之農藥及使用方法、稀釋倍數都不同,針對部分地區農友未依規定使用農藥之習慣,將結合農業改良場加強農友安全用藥講習,宣導農友正確使用農藥,以強化農民正確用藥觀念,從基礎做起,共同維護食米安全品質,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54576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