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臺美文學交流雙展開幕 以自然環境呈現文學與科技互動視野
日期:2017-04-08    人氣:4429  列印本頁

  

 

 

  自然界呈現蓬勃生命力的春天,國立臺灣文學館在201747日同時舉辦兩場以自然環境為主題的展覽開幕典禮,分別為「描繪美國:美國文學行旅特展(Americas Literary Landscape)」
及「綠色之夢
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特展」,藉由美國文學地景的描繪及自然生態的探索與省思,共同勾勒美國文學與臺灣文學對土地的關懷,展場並首次設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互動設施,文學結合科技,使民眾體驗變得更有趣,出席開幕典禮有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賴清德市長、美國在臺協會(AIT)梅健華(Kin W. Moy)處長、詩人曾貴海醫師、畫家陳輝東、陳香吟、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等多位貴賓,展期至2018225日,於臺文館1樓展覽室D展出。


   「描繪美國: 美國文學行旅特展(Americas Literary Landscape)」由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與臺文館共同主辦,介紹14位美國作家與他們筆下的美國風景。這些美國作家以生動的筆法,創造出令人難忘的角色,書寫出他們對自身居住土地的情感與印象,如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與密西西比河;傑克倫敦的《野性呼喚》與阿拉斯加;約翰‧史坦貝克的《憤怒的葡萄》與加州;華盛頓歐文的《李伯大夢》與卡茲奇山。透過作家的描述,搭配相片、影片,並運用VR虛擬實境、360度環景影片,讓觀眾宛如置身美國的自然山川,深切感受美國作家筆下的土地與環境意識。AIT梅健華處長表示:為了紀念傑克倫敦逝100週年及美國國家公園成立100週年,特別是世界地球日將要到來,以美國的文學地景為主題規劃的巡迴展,並以臺文館作為展覽的第一站,希望未來能夠在臺灣各地巡迴展出,並帶動美臺文學與文化間的交流。

     「綠色之夢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特展」打破臺文館以往呈現展覽的方式,沒有放在展示櫃內的文物,試圖尋找文學展示的各種可能性,展覽規劃將文本吸收轉化後,以「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尋X點」、「書寫自然」、「綠色行動」等主題呈現對環境破壞的憂心、生態觀察的耐心、書寫的熱情與行動的決心。觀眾透過親手操作、以眼耳親身觀察、實際的閱讀,來體會環境的重要與自然書寫者的熱情。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當代臺灣自然書寫者,承繼前人對臺灣特有生態的觀察、吸納西方思潮的影響,深根在這片土地的各處,作品十分豐富精彩。

  「自然書寫」呈現人與自然互動的理智建構和情感結果,以及對大自然的渴望,強調文學性、科學知識的使用與實際的自然經驗。除了面向自然生態,也承擔面對環境倫理、永續的危機與警示價值。展場設計多元,例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展區,觸摸樹幹會浮出與馬以工、楊憲宏文句相呼應圖像的「感溫油墨觸摸體驗」;「尋找X點」展區觀眾可化身為生態觀察家如陳玉峰、劉克襄,啟動五官,觀察山川草木、蟲魚鳥獸;「書寫自然」讓觀者在展區直接閱讀各類型作家的相關作品,讓文本說話;「綠色行動」透過選擇題的選項、展覽摺頁的留言,讓觀眾成為詩人吳晟、曾貴海一般的行動者。

  臺文館並以「觀察者」、「閱讀者」、「書寫者」、「行動者」等,自然書寫不同屬性的角色,規劃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協助民眾深入理解展覽內容,進一步發展在地自然書寫。AIT提供十餘部展出作家作品改編的電影,將陸續在臺文館播放。兩個特展皆以自然環境為題,在為期近11個月的特展中,歡迎觀眾來親身體驗。

    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表示,自然書寫是非常有創造力的文體,透過這兩個展,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美國文學,以及認識更多台灣作家自然書寫的作品。賴清德市長認為作家用文字來描摹自然景觀,是用文學來體驗自然之美,除了可以閱讀到作家的情感,更可以加入讀者的想像力,希望臺南市民朋友不要錯過在臺文館的展出。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28651
分享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