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活城市新聞焦點
 
 
拒當咔咔退休「足」;歡喜而立,樂見「膝」望 { 台中臺安醫院雙十分院黃鐙樂醫師副院長 }
日期:2017-03-30    人氣:2048  列印本頁

  

   CITYBEING樂活城市新聞記者古秀美報導】

  關節在活動的時候有聲音,覺得喀喀咔咔不自然,在以往的觀念:常常覺得有聲音沒關係,只要不痛就好。其實不然,關節活動有聲音,其實就表示關節有問題,未來很有可能,或者已經是初期的關節炎徵兆,所以實在不可輕忽。

  這些關節的聲音到底是怎麼來的?其實就是關節裡面的軟組織和骨頭或關節軟骨互相摩擦的聲音。這些軟組織包括關節肌腱和韌帶,因為腫脹或是位置不良而產生磨擦;或者是關節內的滑膜因為先天性、後天性等原因造成不正常的增生,也可能造成磨擦而發出聲音。

在臨床上,因膝關節有聲音造成疼痛來就醫,進而接受關節鏡手術檢查的病人,我們都發現被軟組織磨擦的軟骨處都已經造成嚴重的磨損,有時候會有一種為時已晚的遺憾!

  平常對於關節發出的聲音要怎麼樣做自我檢查呢?關節的聲音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做運動的時候才會出現聲音,另外一種則是坐著用手摸膝蓋就可以發現膝蓋在活動的時候出現聲音。前者大多發生在比較年輕的族群,原因是關節滑膜增生造成和軟骨磨損的聲音,大部分出現在膝蓋的內側;然而後者所出現的聲音大部分出現在比較年長者,一般跟退化性關節炎有關。

一般只要出現關節聲音,建議先做三件事情保護膝蓋:一、先減少壞的動作包括爬山,快走和坐矮椅子;二、多泡熱水;三、做筆者先前建議的股四頭肌肌力訓練。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就必須立即就醫,接受骨科專業的檢查跟建議:就是有聲音的那一側膝蓋比正常側的膝蓋比較不能伸直的時候,甚至坐太久突然站起來不能馬上走路,必須原地踏一踏才能走,那就代表這些聲音已經開始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破壞了。

  如果聲音真的很大而且保守治療失效,其實最恰當的方式就是做關節內視鏡的小手術,它可以把增生的軟組織整理乾淨並且把位置不好的肌腱做調整,手術時間大約15分鐘,手術後隔天可以出院,由於只修復調整軟組織,沒有動骨頭,所以手術後隔天就可以走路,就像汽車的引擎進廠維修,稍作調整,調整完雖然還是舊的引擎,但是它的功能性就會好很多。


 
 
 
 

 
 







 
 
   
 
訂閱站台:77855       |     |    本站總瀏覽人次:5429623
分享到: Share